新浪安徽 资讯

天堂寨:壁挂栈道忆沧桑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天堂寨栈道为原生态木质栈道,全长3000多米,垂直高度近300米,呈“之”字形,节点处有古典堡垒,上面旌旗招展。登临栈道,远可眺苍鹰归山,近可见山花含笑,仰面云海触手可及,俯身峡谷尽收眼底。远远望去,栈道宛如自白马峰顶垂下的飘带,缠绕在雄伟的山体上。

栈道,沿悬崖峭壁修建的一种道路。又称阁道、复道。栈道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战国时川陕地区的山区已开始修建。栈道的主要形式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孔,插入木梁,上铺木板或再覆土石而成的路。也有在石崖上凿成台级,形成攀援上下的梯子崖。还有在陡岩上凿成的隧道或半隧道。一条栈道常可因地制宜分段采取不同形式。

天堂寨主峰,地势险要,横亘皖鄂,为兵家必争之地。 南宋末,程伦为抗元在多云山(天堂寨峰)初建天堂寨。后元末僧人彭莹和布贩徐寿辉聚众反元重建天堂寨。有诗云:“岩石古寨插云间,吴楚东南第一关”,因大寨建在山顶险要处,上山必须靠崎岖的山路和栈道。如今岁月流逝,山河依旧,而石寨空有断垣残壁,栈道也只留下依稀可辨的凿孔。

天堂寨栈道为原生态木质栈道,全长3000多米,垂直高度近300米,呈“之”字形,节点处有古典堡垒,上面旌旗招展。登临栈道,远可眺苍鹰归山,近可见山花含笑,仰面云海触手可及,俯身峡谷尽收眼底。远远望去,栈道宛如自白马峰顶垂下的飘带,缠绕在雄伟的山体上。

半壁临风,追忆过往。栈道为天堂寨更增添了一份神秘和古老的气息,曾经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也会离我们越来约近,天堂寨也就不仅仅是一片原始森林了……

(责任编辑 方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