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惊艳!“网红”菜市全新亮相 人间烟火更胜从前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宽敞明亮、摊位规整有序,干净整洁的菜场内人头攒动,熟悉的买卖声此起彼伏,最抚人心的烟火气息氤氲其中……4月11日,历时一年多改造升级后的四湾菜市(即拱辰街菜市)惊艳“归来”,正式开业。

宽敞明亮、摊位规整有序,干净整洁的菜场内人头攒动,熟悉的买卖声此起彼伏,最抚人心的烟火气息氤氲其中……4月11日,历时一年多改造升级后的四湾菜市(即拱辰街菜市)惊艳“归来”,正式开业。

人间烟火,风味长存。此番归来,这个承载着众多合肥人舌尖记忆的“网红”菜市,以更时尚、更智慧的形象,吸引更多老合肥、新合肥们前来“打卡”。

“网红”菜市惊艳重生

走进全新的四湾菜市,蔬菜、肉类、水产等农副食品功能分区一目了然,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正在蔬菜区域忙着招呼客人的经营户毕女士,脸上、眼里满是笑意。“在这做了十多年生意,蔬菜头一次摆得这么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毕女士说,以前自己铺子小,蔬菜经常只能摆路边,车辆、行人来回走,损耗非常大,现在搬进新菜市,舒心多了。

“不光你们觉得干净了,我们买菜也不用人挤人了,更愿意多逛一会儿了。”正在买菜的王大妈说,她是这里的常客,新菜市试营业开始,她就来“打卡”了。就在刚才,她刚从二楼的露水集市下来。“二楼这个设计,有我们小时候赶集的感觉,还可以买到正宗的农家菜,这是在其他菜市场看不到的。”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庐阳区启动拱辰街一期工程:对原宿州路小学区域进行改造,设置标准化菜市场,打造拱辰邻里中心。2021年2月,作为工程改造提升项目重要节点——四湾菜市·庐寓全新亮相。2021年3月31日上午,四湾菜市开始试运营。“试营业期间,菜市人气一直很旺,反响很不错,日均人流量基本可达到1.4万人次。”

品质与烟火共存

越是富有烟火气的地方,越能感受到民间力量的勃勃生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条狭长的四湾菜市,承担了很多老城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各类隐匿于街中的小吃也成为了众多“老合肥”们记忆中的味道。但由于年限过于久远、露天以及区域划分不清等原因,骑路经营、工程设施老旧、环境差等情况开始出现,改造升级亟需提上日程。

“新四湾菜市分为一楼固定商户区与二楼露水集市、生活商铺区,总经营面积2285平方米,包含蔬菜、肉类、鱼档、海鲜等95个经营铺位。”该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菜市二楼设计了面积为794平方米的“露水集市区”与“生活商铺”区。其中,露水集市,主要服务对象为原菜市内的零散商户,让所有“流动”商贩有了相对固定的场所集中经营,极大地便利了商贩和顾客。

升级后的四湾菜市,不仅在硬件设施和整体品质上进行了更新提升,还采用了先进的“智慧菜市场”中控大屏技术,对区域内的市场介绍、商户信息、食品安全、科普农贸、客流数据、室内温度、今日特价等信息全方位展示,打造智慧新型菜市。同时,为了保障菜市的有效管理运作,菜市管理部门还安排了专门的保洁人员和执勤安保对菜场每日的卫生环境、室内安全等方面进行打扫与巡查,大大提升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水平。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四湾菜市中,让人魂牵梦绕的另一大特色,当属那些老字号和老味道。黄大妈水饺、四湾大肠、雷家绿豆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包括上述网红店铺在内的熟食、小吃等暂不进场,仍然在拱辰街两侧正常营业。下一步,在同步启动的拱辰街二期工程中,庐阳区将对现有老字号、老店铺进行最大限度地原址保留。此外,该区还将通过融入传统民俗、景观雕塑等艺术设计手法,从建筑景观提升、业态分区优化、历史文化挖掘等方面对拱辰片区进行多方位升级,延续四湾菜市的人间烟火气息。(文 曹芹 袁鸿雁)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