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休宁县:黄牛养的壮 增收有希望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牛年临近,对休宁县榆村乡榆村养殖大户周和平来说是个期待的日子,几年来精心饲养的黄牛将陆续开宰上市,他十分期盼养牛有个好收入。

原标题:休宁县:黄牛养的壮 增收有希望

牛年临近,对休宁县榆村乡榆村养殖大户周和平来说是个期待的日子,几年来精心饲养的黄牛将陆续开宰上市,他十分期盼养牛有个好收入。这不,元月16日开宰的一头土黄牛肉就十分热销,一天时间就售出3百余斤,毛收入就达1.7万元,迎来首个开门红。

来到周和平家养牛场,只见黄牛个个生龙活虎。说起养牛的经历他是娓娓道来,过去一直靠加工猪肉皮发家致富,后来转型种过菊花、甘蔗等,因缺技术和经验,相继亏本;前几年他瞅准商机,发展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也曾尝到养猪的一些甜头。但好景不长,2019年的非洲猪瘟疫情让生猪养殖遭受重创,亏损近20万元,一时让他的信心跌到了谷底。

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有着不服输的劲头,靠着头脑灵活,很快从低落的情绪中摆脱出来,通过市场调查,2019年下半年他发觉养殖黄牛是一条增收的好途径,便与妻子商定,决定走生态养殖黄牛之路。

一向肯吃苦的他说干就干,2019年8月天正是酷暑时节,他每天天不亮就亲自驾驶手扶拖拉机进行翻土作业,组织人员种草;为节约成本,他驾驶三轮车去屯溪采购大棚材料,自己动手平整地面,驾车四处打听黄牛年龄及价格,多方比较大小优劣。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完成养殖场筹建、赴外地购买大小黄牛22头、种草20亩,共投入资金近20万元。

随后的日子里,他在不放弃传统猪肉皮加工的同时,将心思和精力放在养牛上,为吸取经验教训,他定时对牛场做消毒处理,按时给牛打疫苗针,做到防患于未然。他和妻子起早贪黑割草喂食,夏季做好通风,冬季给牛群做好保暖防护,每天关注牛群生长状况,将黄牛当做心爱的“孩子”全身心呵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夫妻俩的精心养护下,22头黄牛生长较快,个个壮实敦厚。去年春节前夕,到龄的6头壮牛宰杀投放市场,即被顾客抢购一空,短短4个多月时间,就获纯利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周和平于去年新冠疫情过后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在榆村农商支行的支持下,斥资买来26头大小黄牛,其中土黄牛也占一半比例,通过又一年细心饲养,他家的黄牛长势非常好,目前养殖场内有20头黄牛可出栏,他准备过年前陆续开宰16头黄牛供应市场。

周和平说,他家的黄牛都是选择优良品种,肉质好,平常都是喂食草料为主,伴以玉米、谷壳、蔬菜等为辅,属原生态养殖,且开宰时都视频发朋友圈,完全不注水,品质有保证,第一天开宰牛肉销售就比较火热,许多客人或屯溪商家看了视频广告后都提前预订,预计今年养黄牛纯收入十余万元没问题。

今年已53岁的他通过多年摸爬滚打,已全面掌握养牛经验和市场行情变化,他对牛年养牛的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