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过年不打烊涨价难避免 快递费涨多少该按啥标准

安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前段时间, 报道了“春节快递真的不打烊”一事,各家快递公司春节期间正常上班营业成为一种常态。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快递市场价格还没有变动,不过春节期间,随着人员工资及运输成本的增加,大多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过年期间,快递费将有所增加,而增幅并不统一。

原标题:过年不打烊涨价难避免 快递费涨多少该按啥标准

前段时间, 报道了“春节快递真的不打烊”一事,各家快递公司春节期间正常上班营业成为一种常态。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快递市场价格还没有变动,不过春节期间,随着人员工资及运输成本的增加,大多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过年期间,快递费将有所增加,而增幅并不统一。

快递小哥:可能会涨10块钱左右

1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省城政务区的中国邮政、顺丰、韵达、圆通、德邦等快递店面,这些快递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未收到快递价格变动的消息,目前,都还保持着平时的价格。邮政、顺丰、德邦快递公司的省内首公斤的费用都在10元以上,而韵达、圆通等省内首公斤的快递费用在8元左右。

记者走访发现,快递春节“不打烊”服务成为了越来越多快递公司的常态,而春节期间快递涨价也可能成为了一种常态。

“目前价格还没调,但按照往年预估,今年春节期间可能也会涨个10块钱左右,到时候你可以在系统上下单,上面会直接显示快递费。”一顺丰速运店面快递小哥说,涨价可能会在过年的前两天开始。

一韵达快递点工作人员称,今年过年营业是确定的,但是目前怎么收费还不知道,要等公司的通知,“可能每件快递会涨个两三块钱,毕竟过年期间成本都会增加。”

一邮政快递点,快递小哥也表示,过年期间正常营业,每件的快递费大概增加10元左右。

合肥休宁路上德邦快递点,一工作人员称,因为他们是第一年过年期间不打烊,所以这次过年期间可能不会涨价,还是按照现在的价格运营。

快递公司:成本增加导致快递费上涨

韵达安徽省公司负责人李海红告诉记者,快递行业在过年期间涨价那是因为过年期间的成本会大大增加。过年期间值班的员工,工资会比平时高,“我们今年预计将有30%至40%的一线员工过年期间上班,而他们的工资肯定要比平时多,以保障他们过年期间的加班收入。”

另外,运输成本,包括驾驶员的费用会增加,“比如干线上的一辆车,平时能装满,过年期间可能只能装至3成满,那这样不仅不赚钱还会亏本,费用只能从快递费上补。”

李海红说,一些快递公司过年期间“不打烊”其实不挣钱,而快递公司坚持过年上班也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在快递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市场份额。“过年期间你要是不营业其他家营业的话,那你就会失去市场,失去竞争力。”

市民:可以适当涨,但标准应该统一

据了解,因为快递市场属于市场竞争机制,快递价格由各企业依据自身运营情况自主定价,由于各快递公司采取的经营策略不同和时效服务标准的不同,价格就会出现差异,“价格战”在如今的快递市场日趋激烈,因此,春节期间的涨幅也难以统一。

对于快递公司春节期间会涨价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省城一些市民,他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市民吴女士称:“对于春节快递涨价是能够理解的,现在很多的快递公司也都表示春节正常营业,方便了我们春节期间寄收物品。尤其是疫情期间,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增多,那就更需要快递服务。春节期间,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快递小哥们却不能休息,需要为我们服务,很不容易,所以,适当涨价是应该的。”

李先生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快递涨价标准不一,每家公司涨价幅度也不同,这就增加了消费者的烦恼,不知道选择哪家划算,也会导致一定的混乱,“应该统一标准,比如在原来的基础上,统一提高多少,这样大家都很明了,也不用挨家去问了。”

另外,李先生认为,快递公司在涨价的同时也要保证快递服务质量,“收费要公开透明,寄递时间、方式以及可能遇到的无法送达等情况一定要提前告知,免得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吴煜怡 钱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