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干预司法办案必须记录在案 去年问责6人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20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桂文通报了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46万件,审查起诉超7万人。

原标题:安徽:干预司法办案必须记录在案 去年问责6人

1月20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桂文通报了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46万件,审查起诉超7万人。

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578人

据了解,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7.46万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7176件25050人,审查起诉49549件70330人,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6894件,公益诉讼案件8738件,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578人,对司法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直接立案侦查41人。

依法严惩扰乱防疫秩序、妨碍公务等犯罪,起诉376人。办理涉医疗废弃物处理、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5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起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犯罪4442人。

3年打掉“保护伞”124人

省检察机关3年来,共起诉涉黑案件3414人、涉恶案件7355人,坚持“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全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破网打伞、黑财清底、行业清源,深挖“保护伞”线索2143条,起诉“保护伞”案件124人,依法处置涉案财产23.98亿元。

3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发出防范黑恶犯罪检察建议1140份,收到反馈1113份,反馈率为97.63%。比如,蚌埠市检察院在办理的“蚌埠刘氏兄弟等人涉黑案”中,发现部分银行在贷款审批、发放、贷后检查工作中存在贷前调查不尽职、贷中审查不严格、贷后检查跟踪不认真细致等问题,遂向该市银保监分局制发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对辖区银行高管、客户经理进行法制廉洁培训,对涉及4.9亿多元的相关授信开展核查、对四家银行罚款200余万元、对19名直接责任人员予以行政警告处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严厉打击坑农害农、影响扶贫工作等犯罪,起诉涉扶贫领域犯罪174人,支持务工人员起诉讨薪994件。

围绕长江十年禁渔,提起公益诉讼54件。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起诉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085人。加大“反洗钱”力度,参与“净网”行动,依法起诉涉网络犯罪2576人。

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1031件

我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虚假诉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官司”问题,坚持把惩防虚假诉讼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制发全国首个省级法院惩防虚假诉讼“三号检察建议”。向纪委监委移送涉虚假诉讼司法人员违纪线索58人,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1031件。决不让恶意“打假官司”者非法获利、全身而退。

坚持从严管检治检。深入研判检察队伍突出问题,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扎实基础。落实“逢问必录”要求,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必须记录在案,对不如实记录填报的实行倒查,共问责6人。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的主基调,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4名违纪违法检察人员。

(责任编辑 周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