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十起典型案例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13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9年合肥市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其中两起均与预付卡消费有关。

原标题: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十起典型案例 预付卡消费纠纷仍是“痛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3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9年合肥市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其中两起均与预付卡消费有关。一家健身房在收取了会员费后却迟迟不营业,一名女顾客在美容院办理了8万多元的美容卡,想退卡却遭到拒绝。在消保委的调解下,这两起消费纠纷均得到圆满解决。

“办卡容易退卡难”,这是很多消费者在办理各种会员卡时遇到的难题,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办卡充值时,一定要认真实际考察,慎重办卡,做到理性消费,不要一次充值大量金额,办卡后短期内要去消费完。

收了会员费健身房不营业了

2019年4月14日,长丰县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群众投诉:在合肥北城某健身公司办理了健身卡,因为该健身房一直未正常营业,迟迟不能消费,要求退卡退费,也不予解决。此后,类似投诉不断。

接到投诉,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双墩市场监管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查:一是该健身公司租赁了北城一商场场所,由于内部协调出现问题,导致该健身房一直未能正常营业;二是现场提出诉求者人数众多,涉及办卡预付款金额较大,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经过会商,当地组成了由镇党委分管负责人、县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市场监管所、镇综治办、派出所、社居委负责人等参加的沟通协调处理组,现场负责组织对该健身公司进行深入的约谈调查,同时与持卡会员进行沟通交流。经过艰苦努力,最终形成处理意见:由该健身公司承诺于4月20日给予答复,明确退卡退费具体办法,并张贴《致全体会员顾客的告知书》。双墩镇党委政府、县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历经30天,分批退费915056元,涉及健身办卡会员410人,为广大消费者挽回了重大损失。

充了8万多元美容卡店家不让退了

2019年9月,高新区梦园市场监管所接到董女士投诉,反映在合肥市高新区天波路某美容店办理了会员卡,后因身体不适要求退费,遭美容店拒绝。经执法人员初步了解,董女士在该美容店充值了82622元的会员卡。董女士告诉执法人员,她未与美容店签订合同或协议,且之前多次充值均发生在接受服务过程中,没有索取相应收据,一些细节董女士也无法表述清楚,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执法人员充分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向美容店经营者普及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并劝导美容店主动联系董女士进行协商,希望美容店用换位思考来处理此事。经多次协调,董女士从非常抵触美容店到能与美容店经营者积极协商,最终美容店退还董女士50000元,余下金额董女士也愿意继续在美容店消费。双方对执法人员认真负责、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予以充分肯定。

消保委:消费者当理性消费慎重办卡

据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消费者普遍反映“办卡容易退卡难”。根据《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消费者要求订立书面合同的,经营者应当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合同。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约定要求,消费者要求退款的,经营者应当退款,不得无故拖延。”

对于预付卡消费,消费者在办卡充值时,一定要认真实际考察,慎重办卡,做到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在充值时考虑到今后可能会出现的“换卡、停卡、退卡”等状况以及服务标准,要求与经营者订立书面合同,约定相关事项,一旦出现纠纷处理起来有据可依。另外应谨慎、理性选择预付卡消费,不要一次充值大量金额,办卡后短期内要去消费完。(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