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消费者购买的假冒伪劣产品或存在缺陷应如何主张赔偿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律师解读: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等系假冒伪劣产品或存在缺陷,造成消费者遭受损害的,可以向上述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等的生产者或销售者请求赔偿。

法律规定: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等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一下的惩罚性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第《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一百一十一条: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律师解读: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等系假冒伪劣产品或存在缺陷,造成消费者遭受损害的,可以向上述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等的生产者或销售者请求赔偿。消费者可以选择按照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主张,也可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规定主张下列赔偿:1、赔偿购买商品价款;2、额外增加商品价款三倍的赔偿,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计算;3、赔偿由此导致的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残疾赔偿金、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4、主张前项赔偿数额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如经营者构成犯罪的,消费者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经营者的刑事责任。

赵永英律师简介

赵永英,合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合肥市消费者维权律师团团长。

安徽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合肥市市政府法律顾问、蜀山区政府及瑶海区政府法律顾问、肥西县法律顾问。合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赵永英律师执业期间曾获“全国律师行业党员律师标兵”、“ 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青年律师”、合肥市“五好共产党员”、“合肥市十佳律师” 等荣誉。

来源:合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责任编辑 王彤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