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涨知识|原来一袋血是这样救多条生命的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关注献血的人都知道,血液是最为珍贵的生命礼物,献一次血或许能挽救多人的生命。

可是献一次血真的能够救助多人吗?这又是个什么操作呢?

献一次血挽救真的不止一个人的生命,那是因为血液中有多种成分组成而组成的成分各有各的功能,我们在临床治疗中,可根据患者的情况择其中成分来医治,比如:烧伤病人输注血浆以补充体液……

血液的组成成分及功能: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血细胞又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不同的血液成分,有着各自不同的作用,如:

◆ 血浆的主要功能是运送血细胞;

◆ 红细胞负责运送氧气;

◆ 白细胞抵抗感染;

◆ 血小板有止血的作用。

成分输血

我们捐献出来的一袋全血,会被分离制备成多种血液成分,然后根据不同患者的需要,进行针对性输血,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染疾病的发生率。

那么,问题来了~全血,是如何变成各种血液成分输注给患者的呢?

其实每一份爱心血液被采集到血袋以后,会被送往血站的供血服务科成分室,在这里,就像一个“原材料加工车间”,将一袋袋满载爱心的全血,送进大型离心机等精密仪器分离制备成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等各种血液成分,而不同的血液成分就可以依据病情提供给不同的受血者。

不过,现在我们在献血的时候,就能直接选择机采成分血,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献出去又输回来”,指的就是:捐献成分血。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联接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全过程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后,48小时内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两周捐献一次,一年不超过24次

所以说献一次血,真的可以挽救许多人哦

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