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献血检测不合格 未必就是有病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因为献血前初筛不合格而不能献血,但实际上,许多被“淘汰”的献血者之后在医院复查时都是正常的,那到底他们的身体有没有疾病呢?

在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因为献血前初筛不合格而不能献血,但实际上,许多被“淘汰”的献血者之后在医院复查时都是正常的,那到底他们的身体有没有疾病呢?

如果没有,他们的血液为什么会“不合格”?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线,为保证血液质量,按照原卫生部要求,血站必须对献血者进行体格检查和血液检测,合格后方能献血

血液检测

献血时的血液检测有七个项目,包括:血型(即ABO及Rh血型,正反定型)、血色素、转氨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血清学检测,七项中有任何一项不合格就不能参加献血。

在所有不合格的献血者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转氨酶高而不宜献血,但转氨酶恢复正常后是可以再次献血的。那么如果献血检测不合格,献血时血液检测结果可否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肯定的说,绝对不能!

由上述可知,采供血机构制定的筛选献血者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比医院的“健康标准”严格得多,所以避免不了因假阳性错误淘汰一些献血者,为避免纠纷,国家规定:“献血后的血液检测结果是以血站为标准的,血站的检测结果只是安全输血的需要,而不能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

所以在献血检测后,如果有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你“你转氨酶较高,暂时不能献血”,而你却以为转氨酶高有可能是乙肝。不必担忧和惊慌,那很可能是假阳性!

你可以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以医院检测报告为准,并由医生诊断是否需要进行治疗尽早解除心中疑惑。

什么是假阳性呢?

那是献血者在采供血机构的血液,检测结果呈现出阳性反应,而在医院的血液检测结果却是正常的,这一现象在采供血机构被称为假阳性

献血时血液检测为什么会出现假阳性?

为了保证医疗用血安全,国家对采供血机构血液检测标准及试剂的质量要求比医疗机构严格得多,血站对低浓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即判阳性,而医院则在相对较高浓度时才判阳性因此会出现血站检测结果不合格,而医院检测结果合格的情况,为尽可能不让一例阳性的血液输注给受血者,所以献血后的血液检测结果,还是以血站为标准。血站的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也是安全血液的需要。

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