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两省三地警方通力协作 四进宫老贼现出原形

安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打防管控聚合力,利剑出鞘护平安。2019年10月中旬至2020年2月,安徽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守护平安—利剑行动”,将严打侵财犯罪作为主攻方向之首。

打防管控聚合力,利剑出鞘护平安。2019年10月中旬至2020年2月,安徽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守护平安—利剑行动”,将严打侵财犯罪作为主攻方向之首。天长市公安局与周边江苏公安机关警务合作机制再显战果,11月14日凌晨2时许,秦栏派出所联合刑警二中队在两省三地公安机关紧密配合下,成功将系列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沈某某抓获,并从江苏淮安押解回所,至此,发生在秦栏街道10.26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成功告破。

  一天之内6家商铺被盗

10月26日,一天之内,天长警方秦栏派出所共接报6起盗窃案件,经现场初步勘察,被盗均为店铺,夜间无人值守,且门锁用的都是U型锁,除了钱和部分香烟被盗外,其他物品完好无损,嫌疑人作案后再用U型锁把门锁好后离开作案现场。这6起技术开锁实施的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达7000余元,现场并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作案手段老道,反侦察经验丰富,而且被盗6家店铺均无视频监控,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一时之间,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秦栏派出所办案民警也倍感压力。

研判摸排得到重要线索

针对这一情况,所长董锋和新上任的教导员邵启春立即召开警情会商会,并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大量摸排走访,调阅各卡口监控视频,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邵启春了解到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被盗商户家中的监控录像记录了嫌疑人的作案全过程,由于没有什么损失,所以当时没有报警。从视频中看到嫌疑人穿着工作服、带着手套和口罩,动作不慌不忙,老道娴熟。有了作案监控视频,理所当然是调阅其进出各交通要道卡口监控视频,以期能够找到其行踪轨迹,可是事与愿违,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警务合作机制再现战果

就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辅警凌山朝将与江苏警务合作工作群中的一条偷狗信息转发到了秦栏派出所工作群中,这给了邵启春一个启发:“我们天长公安与江苏周边公安机关一直有警务合作机制哈,怎么忘了这茬”,于是,邵启春将该案的相关信息发到了与江苏警务合作群中,很快得到了江苏仪征刑警一中队负责人的回应,称仪征也有类似案件,嫌疑人还被处理过。

11月1日,邵启春与民警陆冀威、辅警凌山朝一起到仪征刑警一中队对接案件,在仪征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沈某某(男,57岁,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人),沈某某是个“四进宫”的惯犯,今年5月20日刚刚刑满释放,虽有妻儿,但其并不常在家中居住,可谓是居无定所,以偷为业,反侦察能力极强。

邵启春立即联系江苏淮安的三河派出所,请求协助对沈某某开展布控工作,同时串并两省三地的同类被盗案件,除了秦栏的6起外,还串并了天长汊涧派出所的3起案件和江苏仪征的2起案件,一张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无形的大网正慢慢地张开。

“四进宫”窃贼带图作案,最终难逃法网

11月13日,秦栏派出所在获悉可靠情报后,教导员邵启春带队,驱车一百多公里,在淮安三河派出所的精心配合下,在一砖瓦厂职工宿舍区将正在蒙头大睡的沈某某抓获,并在其居住屋内当场起获了作案工具和部分赃物。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沈某某住处还有3本地图册,一本全国的,一本山东的,一本安徽的,办案民警翻开安徽地图册,被画圈标记的“官桥”二字正是他此次作案地点——天长市秦栏镇官桥社区。

目前,除了在地域跨度上已串并本市及周边5起同类案件外,在时间跨度上,今年6、7月份的几起同类案件也一并纳入此案深挖侦办中,力争实现规模打击、精准打击、累积打击,朝着“破一起、带一串、挖一窝”的目标努力,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陈思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