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背奶妈妈”呼唤母婴室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初,在某民营企业工作的晓莹结束了6个月产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9月初,在某民营企业工作的晓莹结束了6个月产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每天早上7点20分,喂好怀中的宝宝,晓莹带上背奶包,去公司上班。上午10点半,晓莹瞅准了一间会议室暂时没人使用,立即关上门,拿出背奶包里的工具开始吸奶。“有点做贼的感觉,总怕外面有人敲门。”这期间,虽然反锁了大门,但是晓莹仍感觉很不安心、很尴尬,离开工位久了,也怕被人问起干吗去了。

“上班时又不可能回家喂奶,只有背奶了。我又不忍心断奶,自己受点罪就忍着吧。”晓莹和身边大多同龄的妈妈们一样都怀着类似的心情。公司里的厕所、杂物间、空着的办公室都有妈妈们“打游击”挤奶的身影。

《2019职场新妈生存现状白皮书》数据显示:91.78%的妈妈在重返职场后会选择以背奶的方式继续母乳喂养之旅。母乳喂养孩子的职场妈妈俗称“背奶族”,她们需在工作间隙把母乳挤出并储存在单位,下班后再将母乳带回家。对于单位没有独立母婴室的妈妈们来说,“背奶”的日子不仅辛苦也有诸多不便。

2017年,安庆市卫健委、发改委、总工会、妇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到 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11月16日下午,包女士和母亲带着8个月大的女儿准备从安庆乘汽车返回蚌埠老家,售票大厅里的母婴室让她欣喜不已,“可以带孩子在这里休息等车,环境很舒适。”据悉,今年8月,安庆公路客运中心站爱心母婴室正式开放使用,室内婴儿床、盥洗室、座椅等设施齐全。

“只要出门在外,妈妈们对母婴室的需求很是迫切。”包女士说,有时候带宝宝出门,大街上宝宝需要换尿不湿,根本找不到地方,向街边商店借地方又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希望有一天母婴室能普及上街头。

集贤路的一家大型商场里,母婴室设置在3楼,里面以隔间分开,提供沙发、尿布台和洗手池;迎江区在辖区所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建成了11家标准化“爱心母婴室”,于去年10月全部投入使用……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市区新建的商业综合体、火车站、汽车站、部分银行网点已建立了母婴室。但是,用人单位的母婴室建设进度仍较为滞后,只见零星单位拥有母婴室。另外,一些公共场所建成的母婴室大多设立在男厕和女厕中间,气味尴尬,有男士路过也略显不便。(记者 江 玥)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