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生鲜传奇:小区里走出的零售新军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与过去不同的是,老人们不必再担心菜市场里的缺斤少两,网上预购、在线下单,这是新时代下创意十足的消费体验。

与过去不同的是,老人们不必再担心菜市场里的缺斤少两,网上预购、在线下单,这是新时代下创意十足的消费体验。

生鲜传奇2015年6月诞生于安徽合肥,是乐城股份孵化的生鲜小业态社区便利店。立足生鲜产品及厨房周边商品,利用精准的货架管理和同城低价优势,聚焦消费者厨房的核心品类,满足25岁—70岁家庭消费者一日三餐需求。目前已在合肥拥有100家门店。 

生鲜传奇单店面积在300~800平方米左右,其只售卖和一日三餐有关的商品,SKU数达1800个左右 ,店内蔬菜、水果、肉三大品类占比为60%,冷冻、冷藏类生鲜等商品占比20%,剩下20%为饮料、副食、垃圾袋、保鲜膜等日耗品。生鲜传奇一直秉承着“简单到愚蠢”的思想理念,其采用五定(定位、定数、定品、定架及定价)的高效管理方式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首次融资达2亿元 消费升级获红利

生鲜传奇首次融资就达到2亿元,当时只有30门家却估值10亿元的社区生鲜折扣店,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大部分人心中的疑问是,凭什么一个合肥的社区小店能融到这么多钱?

而这并不是生鲜传奇成功的开始,实际上,在2015年6月13日,创始人王卫一手打造的生鲜传奇开出首家门店时,一种全新经营思维的商业模式就已经走在了成功探索的道路上。

做小区门口的菜市场,这种基于对国内城市居民居住特点调研基础之上的市场定位,清晰地将生鲜传奇的商业模式与零售业中类似的业态模式区别开来,也是其“五定标准”、“消费者三个核心要素”能够落地的商圈属性前提。

此外,消费的升级,让供销社变成了百货商店,小卖部变成了超市,当下,消费者需求的是更加便捷、优惠且优质的商品。

为了提高客流量获得更多市场,生鲜传奇便想到做折扣店,因其发现这是近年全球发展最快、最好的一个商业实体模型。并且做折扣店的好处就是它非常适合“密度”的布局,由于所提供的基本商品以及产品经济且实惠,管理成本也相对比较低,所以它对物业要求并不高,人员素质要求也不高,恰恰满足了消费者现在生活的快节奏,让消费者满足“好货不贵”的心理预期。不过谈到“好货不贵”,电商肯定是消费者心中首选,不仅方便同时也很实惠,因此折扣店这样的实体店是不是就会没人光顾了呢?

垂直品类蓄势待发 实体店不比电商差

虽然都是生鲜,都是王卫。但现在似乎关注生鲜的人,越来越少谈论顺丰王卫的顺丰优选,也慢慢忘记了嘿客。万亿级的生鲜赛道上,线上的生鲜渗透率不足3%,线下才是一片蓝海。巨头们纷纷以不同形态(新餐饮、百货、便利店、无人业态)抢占市场,钱大妈、百果园、永辉…以垂直品类的优势盘踞在各自的地盘里蓄势待发。

目前中国的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都涉足生鲜电商。尤其天猫和京东,在生鲜电商市场份额中分别占比26.81%、24.83%。生鲜电商之所以能够生存和发展,当然是消费需求的推动,例如消费者有购买生鲜需求却无法亲自前往市场,那么生鲜电商就有了用武之地。且如今电商发达的物流服务,也保证了客户体验。

但其实体店同样能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生鲜传奇最初创业思路是想把大卖场中的生鲜板块单独拿出来做,针对消费者的一日三餐,以更为贴近消费场景的方式开在小区里,同时根据这一消费需求做品类切割,以生鲜产品和餐厨食用品以及日常便利食品为主。绝大多数的生鲜电商无法满足所有用户者需求,而且物流也会有力有不逮的时候,最终自行采购生鲜还是主要的生活方式,因此实体店仍然大有可为。生鲜传奇要比电商更有效率,更符合消费场景以及零售逻辑。

总而言之,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涌入,生鲜电商市场竞争显然会愈发白热化,但行业格局还未定,其盈利模式仍然是模糊的。因此,如何寻求稳定的盈利模式,将是生鲜电商冲出重围的关键之处。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