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攻略

花开十里 “杏”好有你

摘要: 江南的春雨,细如牛毛,细如花针,如一杯甘甜的美酒,让人沉醉;江南的春雨,润物细无声,悄悄从夜里而来;江南的春雨最是多情,一下起来,便收不住,总将春红洗净、春泥湿润。

江南的春雨和杏花是一对孪生姐妹,春雨让杏花更加娇嫩,杏花使得春雨更加多情。

江南的春雨,细如牛毛,细如花针,如一杯甘甜的美酒,让人沉醉;江南的春雨,润物细无声,悄悄从夜里而来;江南的春雨最是多情,一下起来,便收不住,总将春红洗净、春泥湿润。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春雨滋润了江南大地,娇柔的洁白杏花,一夜间开遍枝头。似北国的美人,妆淡如雪。似北国雪原,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文人们的心情是复杂的,对于杏花,能够读出不同的味道来。“莫怪杏园憔悴去,满城多少插花人。憔悴去。零落不堪。”唐代大诗人杜牧在杏花凋落的时节,独自一个人在杏园里看着杏花失去了曾经的娇美,鲜嫩,不禁感慨时光的无情流逝,春天不再的伤感。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南宋诗人释志南面对杏花,却有着不一般的情愫,从他的心中慢慢升起。或许他发现了春雨下的杏花更加美丽动人吧,所以几乎把春雨看作无形的存在:丝丝细雨,淋不湿我的衣衫;它飘洒在艳丽的杏花上,使花儿更加灿烂。阵阵微风,吹着我的脸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动着嫩绿细长的柳条,格外轻飏。杏花也许在春雨下最为美丽,因为它因春雨而来,因春雨而生。

余光中先生说:“而无论工业如何发达,一时似乎还废不了雨伞。只要雨不倾盆,风不横吹,撑一把伞在雨中仍不失古典的韵味。”在杏花春雨的江南,也许我们不需要一把油纸伞,嗅着杏花的幽香,走在江南的雨里,被雨淋湿,也不失一种幸福。

摄影:雨中飞叶摄影:雨中飞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