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攻略

保留四十岁男丁祭社习俗的神秘古村——北村

摘要: 北村这个村落,看似与普通徽州古村落一般,白墙青瓦石板路,但是仔细去了解北村文化的人就知道这个村落可不简单。古时徽州有“四十岁男丁祭社”的习俗,然而这个习俗在如今的整个徽州都很少见,更别提是整片中原土地了,而这北村就把这一习俗保留了下来,并且延续至今……

北村这个村落,看似与普通徽州古村落一般,白墙青瓦石板路,但是仔细去了解北村文化的人就知道这个村落可不简单。古时徽州有“四十岁男丁祭社”的习俗,然而这个习俗在如今的整个徽州都很少见,更别提是整片中原土地了,而这北村就把这一习俗保留了下来,并且延续至今……

北村是一座位于绩溪县伏岭镇南部大障峡谷口的古村落,这里正处于登源河的中游河谷盆地,与县城相隔十八公里远。村子的东边有登源河流通经过,另外三边皆与各个村落毗邻,例如南边相邻歙县和瀛洲乡,村子西边接近扬溪镇,北边与石川村接壤。

北村历史已是十分悠久,其商业也在近年发达起来,村子外沿公路一公里以内的大多数店面是商业店铺,可见其经济活跃,也可想而知村子里有多半中青年都离开了村子外出工作、经商。村子内部街道小巷并不拥挤,道路多是徽州常见的青石板铺成,阡陌小路纵横交错从而形成块状的村民居住区域。众多巷道中有一条小路较有特色,悠长的巷子为北村平添了一道清幽的灵气与古韵。

文初的两句诗句来源于小编偶然在《新民晚报》看到的小诗,用这两句话来形容这座名为北村的村落美景与诗意,是再合适不过了。整一座北村的民风十分质朴,其文化底蕴也相当深厚,小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之前提到的这里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的四十岁男丁“祭社”活动。这祭社还有一段渊源呢,据说这社神是尧舜时代教民树艺五谷的后稷,所以之后乡民们就希望能通过祭拜这社神来盼得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这座村子的祭社活动首先是由村里当时正值四十岁的男人来集资开展。到了大年三十的那天夜晚,村民们就会把已经提前处理好的社猪一起请进社庙来准备祭拜,正式的祭拜仪式时间要到正月初一才会进行。

社庙内,在祭祀台后面的背景墙上分别挂着社公、社母的画像,比如有金童、玉女等仙神的大幅画像。在画像的两边还各有两幅对联,一幅写着:节届中春,时交五戌;村前击鼓,陌上吹箫。另一幅上写着:德高望重,乾健坤柔,能保我子孙黎民延年益寿;日丽风和,桑阴柘荫,以与尔邻里乡党娱乐骋怀。

整一段繁复的祭社过程需要有十五位“礼生”组成,这些礼生分别有主祭、大祭、引祭、司祭、读祝酒词等。祭社过程确实繁复,分别有一下几个部分——序立、奠帛行初献礼、鼓乐、右食、右乐、读祝、辞神鞠躬拜、化财、望燎、撤馔、礼毕这十二个环节,之后就是将社猪抬街踏春啦!

抬寿猪就是这整场盛典的重头戏了,这个环节才最能体现这节日的气派。先把几百斤的猪宰杀之后,要把它们的外形保持完整不能毁坏,再把处理过的猪固定在自己搭建好的架子上,猪的形象也是需要装饰的——头上要戴着宫花,还需要插上帽翅、系上围脖,嘴里还得含一颗黄色明珠,身披红缎,红的是红,大家扛在肩上浩浩荡荡得过街,那才真的叫气派!

深厚的知识底蕴,还有这对民俗完好地保存无不彰显了北村对历史与文化的尊重,春节间能看到这别样的风景也是算是开了眼界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