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聚焦泾县桃花潭 用活旅游资源 积极探索农旅融合脱贫新模式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年来,泾县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农促旅,农旅结合,悟出了一些农旅脱贫的“道道”。

近年来,泾县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农促旅,农旅结合,悟出了一些农旅脱贫的“道道”。

  整合景区资源 定下旅游脱贫主基调

桃花潭镇位于泾县西南部,于2005年由陈村镇、厚岸乡、包合乡合并而成,此时县委县政府便有意充分整合此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倾力打造“桃花潭”这一旅游品牌。合并后的桃花潭镇既有“千尺潭光九里烟,桃花如雨柳如绵”的桃花潭景区,又有査济古建筑群,还有王稼祥故居和双花园党支部旧址,旅游资源可谓是得天独厚。

“桃花潭因一首《赠汪伦》颇负盛名,全年来镇游客达170万人次,近几年来,该镇依托特色旅游资源,紧跟全国旅游扶贫的步伐,积极构建以桃花潭景区-査济景区为发展核心的景区景点布局,开发绿林谷旅游度假区、宝峰岩景区,打造全域全时旅游胜地,有计划地将旅游产业打造成镇域支柱型产业,带动全镇贫困户顺利脱贫。”该镇党委副书记邵鹏介绍到。

  

新媒体+体育赛事 提升品牌影响力

每年的端午节,是桃花潭最热闹的时候,因为这里会举办大型龙舟赛。“中国·桃花潭龙舟赛连续五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出。”该镇镇长黄凰高兴地说到,“不仅仅是龙舟赛,我镇还多次举办了油菜花马拉松赛、桃花潭畔国际诗歌节等大型赛事。査济村还被评为安徽省‘十大古镇’,在今年的3月5日入选全国两会期间新闻直播间《美丽中国春满古镇》特别报道,这大大提高了全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桃花潭这三个字本身就是一种宣传,为进一步强化旅游吸引力,2018年7月,该镇加入由上海松江区新滨镇牵头的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促进旅游企业与国内知名旅行社、知名旅游网站合作,拓宽营销渠道和客源市场。

  项目+产业 带动造血扶贫

据悉,桃花潭镇境内有桃花潭畔文化旅游度假区、桃花潭壹镜文化旅游度假村等众多企业,安徽省白沙山道教文化生态园、雪梨园度假山庄等多个在谈项目。村民以土地、林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企业,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与相应企业协调对接,开发保洁、安保等服务性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对于优势企业,则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增加集体收入,如龙潭村与安徽旅游开发公司泾县分公司合作,投入扶贫资金51万,打造龙舟水上体育旅游项目,收益分红10.2万。

光引入项目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想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还得有自己的产业。观阳村有山场28000多亩,这里的气候、土壤都比较适合猕猴桃等水果种植。该村采取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的方式,组织15户农户参与,成立了观音岩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红心猕猴桃种苗,建设了60 亩猕猴桃基地,带动20多位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约2000元。该镇充分挖掘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竹木等资源,已培育出苏岭山药、早元竹笋等多个品牌,使村民可以用好用足生产资料,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经济发展。

旅游+销售 提升发展后劲

身处桃花潭镇的任何景区,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景区内外的小吃店、纪念品店中人头攒动。摆摊在查济景区的张大妈告诉笔者,“来玩的游客实在太多了,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我就卖出去了一千多张饼。”像张大妈这样在景点摆摊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景区巨大的客流量给他们带来了不薄的收入。

除了通过景点的辐射作用,积极推动群众就业创业外,该镇还充分发挥合作社、扶贫驿站、电商工作站的作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在宝峰村,就有3户3人参与旅游后备箱工程,不仅享受每户200元的补助,其种植的雷笋等农产品还能被泾青太专业笋业合作社以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

社会力量的参与,使得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情味。2019年1月,桃花潭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在桃花潭畔举办了一场扶贫公益集市,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将集市上的农副产品抢购一空,此次展销活动一次性帮助贫困户销售了4万多元特色农副产品。

文化+创卫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桃花潭镇在抓脱贫攻坚工作时,不仅注重旅游硬件的提升,还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省级中心村7个,市县级中心村10个,形成了“串点成线,连线带面,面面提升”的美丽乡村格局,2017,查济还入选全国文明村;以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对景区环境进行整治,让爱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以加强民风建设为抓手,着力开展“赌博”、“酒驾”等专项整治;深挖王稼祥精神,不断提升全镇旅游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使贫苦户在潜移默化中,坚定自我脱贫的勇气和决心。

自桃花潭镇大力推进农旅脱贫以来,该镇四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2018年全年旅游经济综合创收超过2亿元。该镇党委书记吴志云表示,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创旅游新局面,确保全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