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艺术家走进中国徽墨之乡——绩溪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徽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绩溪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5月11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艺术家走进绩溪县,参观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

徽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绩溪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5月11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艺术家走进绩溪县,参观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

中外艺术家一行100余人依次参观了点烟、打墨坯、做墨模、描金等传统徽墨生产工序,许多外国艺术家是第一次近距离见识和体验徽墨制作的传统生产,感到既神秘又好奇。

在展示大厅,中外艺术家们被琳琅满目的上百种不同规格、品质的徽墨、墨汁及毛笔、砚台吸引,看得认真,问得详细。

在描金车间,一些外国朋友看到用一支毛笔蘸上金水,涂在墨坯的字上,一块金光闪闪的徽墨就制成了,感到很神奇,就让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他们,体验一把描金技艺。

在书法书写、题字处,马来西亚全职艺术家林资深,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院长陆惟华等纷纷铺上宣纸,题写了“墨宝”、“ 墨魂”、“宝墨生魂”等书法作品。

现任北美书画协会主席、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席、世界华人文化艺术联合总会顾问翟文章在接受采访时说:“徽墨、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我在美国不但教孩子学好中文,还教他们学写毛笔字、练书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胡开文墨厂现有点烟、和料、制墨、雕刻、描金等十多个工艺车间, 一个制盒分厂及一个设备齐全的墨锭理化检测中心,不但保留着传统工艺精华——古法手工点烟技术,更注重以现代科技成果为徽墨生产服务。胡开文徽墨不但国内备受欢迎,国家还常常用来作为珍贵的礼品馈赠五大洲的国际友人,把古老灿烂的文化和友谊带给了全世界,增进了中外友好与团结。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发起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有密切的联系,彼此依赖,彼此成就。“一带一路”正让沿线间的旅游合作更具活力,绩溪与世界的旅游、文教往来也愈加频繁,人心的距离在不断拉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