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来安徽过大年 来安徽感受这些新年话术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节俗称过年,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象征着团圆、欢乐、久别重逢,以及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对于忙碌的中国人来说,每年快到春节时心情总是不受控制,心里永远只有两个字:回家。经过长途跋涉到了家之后,会感觉一路上的辛苦甚至一年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问候一下老人,看看家乡的风景,和几个老友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谈谈心,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等了一年就是为了这一刻。

      过年气氛浓,爸妈准备年夜饭、孩子撒欢、放烟花、贴春联等传统没有丢,但对于一些过年习俗的寓意,你真的了解吗?

      1.初一穿新衣新鞋,代表万象更新。

      2.左右联勿贴错:上联(右边)仄声(3、4声)字结尾结尾,下联(左边)平声(12声)结尾,从右向左念。

      3.吃瓜子,象征“多子多孙”;糖莲子表示“连生贵子”;糖莲藕寓意“年年都有”。

      4.贴春联的时间:最好是早上6点到中午12点前,去年春联撕掉,代表除旧迎好运气。

      5.福字不可随意贴:大门的福字要正贴(“迎福”“纳福”之意,庄重恭敬之地,故应正贴),屋里要倒贴的(福气来到)。

      在吃上面,大人们编制的“谎言”也是非常多了。皖中、皖南餐桌上有两条鱼,一条完整的鲤鱼,只能看却不许吃,表示年年有余;另一条是鲢鱼,可以吃,象征连子连孙,人丁兴旺。

      皖南山区的祁门,有一道菜叫“中和”,即由豆腐、香菇、冬笋、虾米、鲜肉等制成,含义为“和气生财”。

      合肥的饭桌上有一碗“鸡爪豆”,寓意是“抓钱发财”。管家人要吃一只鸡腿,名为“抓钱爪”,意味着明年招财进宝。安庆的当家人要在饭前吃一碗面条,叫“钱串子”。

      俗话说:“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这些习俗虽然没有科学依据,却是从人们生活点滴中总结出来的智慧,集中反映了过去安徽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