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行走龙川村 感受徽派古村山水田园魅力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龙川位于宣城绩溪龙须山脚下,是一处典型的徽派古村落,如同一艘大船停靠在登源河边,气势十足、古意盎然。沿龙川水街一路走进,两岸徽派古建林立,溪中无数小鱼游弋。在龙川,你会更愿用镜头去留住记忆。

龙川位于宣城绩溪龙须山脚下,是一处典型的徽派古村落,如同一艘大船停靠在登源河边,气势十足、古意盎然。沿龙川水街一路走进,两岸徽派古建林立,溪中无数小鱼游弋。在龙川,你会更愿用镜头去留住记忆。

走过村东那高高架在登源河上的“板凳桥”,桥下河水清澈,群鸭戏水,一派乡野情趣。登高回望,龙川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层层叠叠的马头墙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的俏丽。而那百看不厌的粉墙黛瓦,更是悄然散发着迷人的韵味……

村内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和徽商胡炳衡宅,为徽派三雕精品中的精品。奕世尚书坊是盛明时期的石牌坊,此石牌坊通身镂空浮雕龙、狮、鹤、鹿等吉物,其上“奕世尚书”、“奕世宫保”那八个隽秀的大字,为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所书,弥足珍贵;胡氏宗祠享誉“木雕艺术殿堂”、“江南第一古祠”,盘踞在龙川河北岸,穿过高大的门楼,走进宗祠那开阔的天井,立于气势恢宏的正厅之前,仿佛一下子步入了一个由柱梁构成的森林;徽商胡炳衡宅则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徽州古民居旧貌,忠实记录了一代茶商的历史。

此外,位于徽商胡炳衡宅旁边的徽商纪念馆,则浓缩了绩溪县的徽商历史,尤其是龙川胡氏徽商的历史。抗倭纪念馆(即少保府)真实记载了明代抗倭统帅胡宗宪最早把钓鱼岛标注在中国海防图上的抗倭功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存的“澄心堂纸”即“龙须纸”制作技艺再现的“龙川澄心堂纸坊”,已是海内绝版。乡贤祠集中反映了“进士村”龙川自晋代以后的杰出人文。山间岱灵山庵掩映于丛林之中,钟声悠扬,梵音缈缈。

如果你想感受古徽州的韵味,体验不同于城市的生活经历,绩溪龙川一定不要错过,来过看过品过赏过,那份清新闲适便会了然于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