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本地

人文屋脊山 不只是壮美云海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说到霍山县屋脊山,或许你会说,壮美云海甚是喜爱。然而,除了美丽云海,还有这些你知道吗?

汇泽门

屋脊山景区大门“汇泽门”反单龙寺之“单”意而行之取“汇聚百川,泽润苍生”之意体现的是汇聚百川而成大海,表明崛起中的单龙寺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开放共赢,故名汇泽门。

乐叙楼 

论语有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屋脊山景区接待中心面临佛子湖,背靠屋脊山,山水交融。登乐叙楼共叙山水之乐者,非仁即智。

双龙戏珠

单龙寺的“单”有一枝独秀之意,“双龙戏珠”正是反其意而用之,反其道而行之,避“单”就“双”以彰显单龙寺开放包容的姿态。

芳华林 

茶园面积60余亩,茶叶品种为当地优质褚叶种。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壮大集体经济,由当时的下放知青为主体,与当地群众一道,肩扛手提,破土拓荒,垒坝开梯,共同栽植。为纪念知青们无私奉献的青春岁月,遂以芳华林命名,可供游客观赏和采摘。茶园附近还有一片板栗林,占地200余亩,种于90年代初。时任县长张祖旺引进金寨先进的板栗基地建设技术,引导和培训当地群众种植板栗林。丰收年产量可达8万斤。

二祖洞

洞口约七八米高,宽约六米,洞深数十米。相传,当年佛教禅宗的二祖慧可向南方逃难去往司空山,途经屋脊山,见此山洞,自语道:此乃天意,我没有去司空山的理由了。慧可住进此洞,打坐修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日在洞口的石壁前面壁,最后石壁边沿上因他的意念生出一颗映山红,无需土壤也一样生长开放。后人遂把慧可修行的山洞叫做二祖洞。如今,二祖洞的香火一直旺盛,人们也一直怀念着二祖。

苍鹰岩

临水库凸出的一块裸露岩石名为苍鹰岩,岩上独生一树,名为守望树。传说元封六年三月,武帝巡狩至衡,驻跸屋脊山。途遇采薇少女,帝觉惊艳,命女随驾,驱骏马、挽雕弓、扶猎鹰,逐狼狐、射鹿羊。翌日,赐猎鹰,命女归家,实实不舍,然顾忌谏官议论,有损尊严,只得作别。女得此幸,芳心眷眷,虽富贵门第不敢提亲,后竟离家,携鹰至屋脊山立于崖顶,眺帝东行向,化作守望树。帝赐猎鹰感其诚,繁衍子孙,世代相伴,故此岩得名苍鹰岩。

金龟岛

金龟岛,形似金龟,为独立的山峰,蓄水期为孤岛。相传屋脊山下原有一只千年老龟,幻化成精,兴风作浪,造成地方洪涝灾害频繁。当地百姓深受其害,集体到二祖庙祈求二祖慧可设坛降服此龟。二祖施法,在老龟露出水面时,化为孤岛立于此处。此后,当地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

螺蛳台

螺蛳台位于屋脊山顶峰偏东北方300米,因巨石酷似“田螺”立于山顶,人称“螺丝台”。此处与屋脊山顶峰一高一矮,相互映衬,似主仆列位、辅助主峰之意。屋脊山、螺蛳台山系,穿过东风桥至朱家畈,一直延伸到五家行的凤凰山,与五家行凤凰山融为一体,形成不可多得的自然风光。

屋脊山主峰

屋脊山主峰,三面悬崖,四周低矮,一峰凸起,雄霸一方。山顶200米直成一线,远望山形如高大的房顶,故名屋脊山。山顶有一巨石,青铜色,形如宝剑,稳稳地插在山脊中央的平坦处,传说是“石宝剑”,乃镇山之宝。屋脊山常年云遮雾绕,苍山如画竹如海,库湾如带水如镜,云雾氤氲,恍若仙境。设有两处观景摄影平台,视野坦荡,是拍摄朝霞、夕阳、云海、库区风光、乡村人家风景的佳地,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摄影创作基地。

龙爪岛

屋脊山山脚下有五座半岛相连,登高俯瞰,形似龙爪,故名龙爪岛。屋脊山山顶观景台是观龙爪岛的最佳位置,举目远眺,佛子湖的清涟碧水嵌入群岛,层峦叠翠静守清幽。水面波光粼粼,岛上苍翠茂密,水的灵动与岛的沉稳冲撞出别样的韵味。“五”代表五行齐全,又具备人类的智慧与灵性,五爪赋予龙身,即代表最高层次的龙,在古代五爪龙只准皇家使用。扫帚河的龙爪岛正是由五个半岛组成,像极了龙的五爪,传说这里是皇室后代繁衍而来,故而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人文屋脊山以“汉武帝巡狩屋脊山”的历史典故为主线,依托屋脊山禅宗文化、人文传说。融入单龙寺的名胜古迹,从景区大门“汇泽门”到“乐叙楼”、“双龙戏珠”地景浮雕再到山间的每一处景点。都深入的挖掘其背后的人文故事,提升着景区的文化品味与内涵。(来源:霍山微旅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