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旅游

旌德旅游攻略|来千年古城 品道不尽的徽州故事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旌德地处北纬三十度,在这个奇妙的纬度之上,物产丰富。高达69.2%的森林覆盖率,超高含量的负氧离子,原生态的植被,无污染的水质,四季分明的气候,让旌德成为天然的氧吧和养生的天堂。

夏日炎炎,有没有想要远离城市,寻找清凉的冲动?有没有想要远离喧嚣,寻找静谧的冲动?

在皖南腹地坐落着这么一个县城,森林覆盖率达到69.2%,名副其实的“森林县城”,清凉与静谧这里都有,保证你“顶着酷热而来,抱着清凉而归”。

当你被城市嘈杂的汽车轰鸣声扰的心烦意乱的时候,这里有曲折蜿蜒穿插在树林中的流水潺潺;当你被城市焦躁快节奏的生活逼到手足无措的时候,这里有静谧悠闲的乡野生活。当你在城市中忍受着人间的冷暖,不妨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旌德,放慢生活,放慢自己。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影响着无数都市人的生活,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人们很难再感受到“慢”的快乐。那就去皖南的这个山水慢城 — 旌德县吧!一豆灯火,一缕青烟,慢城,给了厌倦了急躁的都市生活的人们,最返璞归真的愿望。

旌德地处北纬三十度,在这个奇妙的纬度之上,物产丰富。高达69.2%的森林覆盖率,超高含量的负氧离子,原生态的植被,无污染的水质,四季分明的气候,让旌德成为天然的氧吧和养生的天堂。

虽然它不似皖南其它县城名气在外,但它却是安徽首个国际慢城,生态环境十分的优越,绿水青山是如此的真切,悠闲的生活是如此的惬意,来到这里,你可以像一只蜗牛一样优雅的生活,深深的呼吸,安静的休息。

  一路“慢” 游在旌德

第一站就来到朱旺村:“井水不犯河水”的秘密隐藏在此。井水不犯河水,现在来说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意味,可在以前,还真就是一条河流中,井水与其互不干扰。这句俗语就是起源于蔡家桥镇朱旺村一条人工开凿的朱溪河,河筑有九口水井,与巨大青石搭成的十三座桥并称“九井十三桥”。

朱旺村是一个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古村落,是旌德县五大文明古村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相传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现有保存下来的明清古建筑47栋,住宅建筑布局合理而独特,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

第二站来到了旌歙古道 历经千年沉淀。在旌德县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绵延着一条神秘而古老的道路——旌歙古道。它是古徽州通往山外世界最早的一条驿道,它以幽、险、峻、雅,抒写着历史和文化的传奇,吸引了全国各地驴友前来寻访,被网友评为“全国十大徒步古道”之一。

遥想当年,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提任江东提刑时,从江西入徽州,走古道到宁国府;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穿古道登黄山,发出“登黄山天下无山”的慨叹;清咸丰年间,时任徽宁池广太道台的惠征和夫人带着17岁的长女那拉氏(也就是以后的慈禧太后),去九华山进香,求神灵庇护选秀成功,夜宿古道听“唱灯棚”。

一路“慢” 吃在旌德

喜欢美食,就去蔡家桥镇,作为国际慢城旌德的重要组成部分,蔡家桥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文明村镇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同时它也是一个以美食闻名的小镇,境内“十里三村”,村村徽风古韵,处处水秀山清,徜徉其中令人乐不思蜀。

必吃的旌德大饼和灵芝酱排骨,旌德大饼是旌德县的特色小吃,没有独立的注册商标,也不太容易做成真空包装往外销售,所以它只在本地或者来本地亲自品尝的人口中“享有盛名”。旌德县作为有名的灵芝之乡,灵芝也成了美味食材,灵芝酱排骨是很有特色的一道菜!遗憾的是,忘记拍照片了。

不仅如此,旌德的各种食物都很丰富,瓜果,板栗,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板栗,脆脆的,味道真的很不错。

“慢”城 不慢!

都说旌德是慢城,可是旌德一点都不慢哦,并且也是一座旅游智慧城市哦~

旌德的智慧旅游中心位于旌德县城内,该中心包括实景漫游、互动体验、实景沙盘、电子导游、智能租车、电子门票、旌德印象、旌德智慧旅游大数据管控及可视化平台、景点荟萃、景区风貌等模块。手指轻轻在屏幕上游走,你想要的一触即得。“电子导游”图文并茂地展示旌德各个景点,可以提前让你一饱眼福景点的美景~

  自驾线路推荐:

1、上海→沪渝高速→宣城→ 鳌峰中路 → 322省道→ 205国道→ 217省道/城西路 → 城西路→ 胜利路→旌德

2、上海→沪渝高速→溧宁高速→323省道→旌德

  高铁路线:

1、上海→杭州→宣城

还有更多的路线可以定制哟,给大家推荐旌德县旅游发展公司的小姐(0563-2365219,13855947850),如果大家有什么特殊的想法,可以联系她哟~

  温馨提示:

旌德县有合福线高铁站,离县城不远,以县级来说,这也是安徽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县城,骑行逛县城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国道省道四通八达,自驾路况很好!

Ps:本攻略图片由旌德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朱学文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