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机智!马鞍山一名五年级小学生识破电信诈骗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警察阿姨,我是新市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我要报警,我遇到电信诈骗了。”4月14日刚上班,马鞍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民警徐娜和同事就接到一名女孩的报警电话。电话里,这位名叫小文(化名)的五年级小学生向民警诉说自己遭遇诈骗的经过。

原标题:机智!马鞍山一名五年级小学生识破电信诈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警察阿姨,我是新市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我要报警,我遇到电信诈骗了。”4月14日刚上班,马鞍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民警徐娜和同事就接到一名女孩的报警电话。电话里,这位名叫小文(化名)的五年级小学生向民警诉说自己遭遇诈骗的经过。

4月13日晚上,一名“热情”的销售顾问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上了小文,声称公司做活动,可以免费赠送一份时下很流行的起泡胶玩具。听说免费,又是自己心仪已久的网红玩具,小文有些心动,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下单。可是刚下完单,这位网友忽然发来二维码,要女孩扫码进微信群,并在群里先转账288元,等礼品到货后,对方再把这笔钱全数退还,如此这番操作只是为了应付公司系统流程。

面对陌生的二维码,小文警觉起来,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她没有扫码进群,也拒绝汇款,并且告诉对方自己不需要礼品。见小文不为所动,这名“敬业”的销售顾问紧跟着发来几张证明公司资质的照片材料,声称自己是正规公司,同时态度强硬地再三强调,礼品已经下单,如果退货需要承担58元运费损失,否则公司就要向警方举报女孩违约。

玩具的价格已经让小文起了疑心,而运费价格更是让她觉得不可思议,想起之前新市派出所民警多次到学校上过“反电诈”课,小文坚信自己遭遇到电信诈骗,果断切断与这名网友的联系。第二天一早上学,看到学校门口张贴的警民联系牌,小文借用了同学的电话手表,拨通了民警的电话报警。随后赶到学校的民警进一步确认,小文遭遇到是一起针对儿童的电信诈骗,并为她的机智和勇敢点赞。

4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副所长王超和民警徐娜来到新市中心学校,给五年级的小文颁发了奖励证书和文具。同时,民警向还向学生展开一场预防电信诈骗宣讲,剖析近期针对校园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鲍盛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