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苏皖两省共同举办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一个空间格局、两个关键、两个阶段目标、四个定位、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及两套保障机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3月22日,江苏和安徽两省政府正式印发,成为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第一个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建设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原标题:苏皖两省印发《规划》 南京都市圈,未来五年这样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个空间格局、两个关键、两个阶段目标、四个定位、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及两套保障机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3月22日,江苏和安徽两省政府正式印发,成为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第一个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建设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4月16日,记者从安徽、江苏两省共同举办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两省将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南沿江、宁句等项目建设,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合肥至新沂段、南京至淮安、南京至宣城、南京经仪征至扬州等项目建设。同时,共建江河海联动航运中心,加快建设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打造淮安淮河水运中心和滁州、宣城内河港口集散中心。

南京都市圈由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中心、联系紧密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句容市,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和仪征市,淮安市盱眙县,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马鞍山市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和县和当涂县,滁州市琅琊区、南谯区、来安县和天长市,宣城市宣州区,面积2.7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约2000万;规划范围拓展到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市,总面积6.6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约3500万。

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笪艺武介绍,除了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安徽省还将发挥南京都市圈资源禀赋,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智能家电等领域,强化“双招双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

两省将共同编制完成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国土空间布局方案和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全面加快新型功能区建设。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成功经验,深化管理体制研究,探索成本共担、利益共享路径。

此外,两省将共同加强生态保护,协同推动环境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推广滁河跨省水质生态补偿经验,落实石臼湖等跨界山体湖泊的协同治理,推进安徽来安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切实提升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绿色都市圈。(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