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速看!关于接种新冠疫苗 合肥疾控提醒!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目前,合肥市正在分阶段接种新冠疫苗,6月底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任务,12月底前再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接种任务,最后再根据情况扩大到其他人群,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原标题:速看!关于接种新冠疫苗 合肥疾控提醒!

目前,合肥市正在分阶段接种新冠疫苗,6月底前完成重点人群接种任务,12月底前再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接种任务,最后再根据情况扩大到其他人群,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3月22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普通居民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应先预约后接种,原则上按属地管理就近接种疫苗。通常情况下,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不少于2周。此外,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中的各种问题,合肥市疾控中心搜集了市民的疑问,并进行了解答。

1、合肥市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目前合肥市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通常免疫应答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2~8℃情况下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整体比较稳定,采用两针免疫。

据了解,其他研发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正陆续上市。合肥市后续使用何种疫苗产品,将会根据疫苗上市情况及时调整。

2、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接种频次、接种间隔是什么?

合肥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2剂次,2剂之间间隔14-28天。如果有特殊原因过了28天还没打上,一定尽快完成第二针,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护效果。

3、错过单位组织的集体接种时间怎么办?

当前疫苗接种是以目标人群为主,这类人群大部分涉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主要依托所在单位组织集中接种。如果目标人群因为个人的原因错过了单位组织的集中接种,还可以到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4、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跟其它疫苗一起接种吗?

通常情况下,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不少于2周。但是,针对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可以不考虑间隔,也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

5、60岁以上和18岁以下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目前,合肥市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此外,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后续临床试验结果,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进行接种。

6、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

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7、备孕期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接种后多久能要孩子?

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要求孕妇不得接种。因此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

8、个人接种疫苗后需要主动去检测抗体吗?

接种疫苗后不需要主动去检测抗体。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前经过大量人群的临床实验,疫苗的有效性可以得到保证。

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具备做中和抗体检测条件的机构,如用一般方法(如胶体金、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方法)检测IgM、IgG抗体,有可能会显示阴性,这主要受限于试验方法的灵敏性,不一定代表未产生免疫应答。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章星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