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委员呼吁加快人才政策创新 防止人才流失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流动人口以跨省流动为主,占整体流动人口的83.18%。其中,新生代在长三角城市群流动人口的比例已超过60%。

原标题:委员呼吁加快人才政策创新 防止人才流失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流动人口以跨省流动为主,占整体流动人口的83.18%。其中,新生代在长三角城市群流动人口的比例已超过60%。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都市圈的建立,为安徽的人才流向沪苏浙提供了便利条件。在长三角区域中,安徽相对落后,是被先发地区带动而加速发展,还是被虹吸成为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供应者?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民进芜湖市委会副主委,教授、博导彭凤莲在《关于安徽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中的隐忧与对策的提案》中提出,长三角跨省流动中有人才高地,就有人才洼地,安徽要未雨绸缪,创新人才制度和政策,防止人才流失。

对此,她建议梳理安徽各类人才及流动趋势,摸清人才家底,并根据这些情况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加快创新人才制度政策,吸引并留住人才。”彭凤莲举例说,比如,可以通过购房优惠或购房补贴等政策,吸引大学生落户安徽各地市;各地市引进人才政策要一同惠及落户该地市的省属高校引进的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医疗资源、高质量的中小学、幼儿教育资源,解决引进人才的就医、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留住在皖工作的各类人才。

“平台、待遇都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但是正确的用人导向、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为根本。”彭凤莲认为,在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之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高校、科研院所是高端人才较为集中的地方。彭凤莲提出由全省统筹,借助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在集聚人才、培养团队方面的优势,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推动省属高校高峰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自然科学奖项的培育与联合申报等,让省属高校的人才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人才自身的成长性好,留住人才的概率就比较大。只有吸引、留住人才,安徽在长三角中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