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庆消费投诉分析出炉 质量问题位居投诉量之首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8日,2020年度安庆市消费投诉分析出炉,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过去一年,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接受消费者请求调解消费纠纷825件,同比增加164件,妥善调解823件,处理率达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9万元。

原标题:2020年度安庆市消费投诉分析出炉 质量问题位居投诉量之首

1月8日,2020年度安庆市消费投诉分析出炉,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过去一年,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接受消费者请求调解消费纠纷825件,同比增加164件,妥善调解823件,处理率达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9万元。受疫情影响,安庆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322件,占投诉总量的50.8%,首次位居第一。

医药及医疗用品类

投诉量位居第一

记者了解到,去年消费者投诉从类别上分析显示:医药及医疗用品类322件,占39.03%;家用电子电器类102件,占12.36%;日用商品类85件,占10.3%;生活、社会服务类67件,占8.12%;服装鞋帽类65件,占7.88%,分别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从性质上分析:质量466件,占56.48%;价格165件,占20%;售后服务89件,占10.79%;合同60件,占7.27%;虚假宣传5件,占0.6%,分别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往年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并不多,去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较多,投诉量激增,超过全年总量的一半,首次位居第一。”安庆市消保委一位万姓工作人员介绍,此类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质量参差不齐,或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多数消费者反映购买到假冒“飘安”商标口罩;价格过高,或没有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家用电子电器类

投诉量居高不下

“家用电子电器类全年投诉量102件,家用小电器产品、视听产品、通讯类产品、空调、厨房家电投诉较多,与往年相比还是居高不下。”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两方面。同时,全年日用商品类投诉量85件,占总投诉量的10.3%,同比增加0.77%。投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上。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质量问题,如刚买的家具就出现裂纹、变形等现象;商家提供的商品,实物与样品材质不符;商家未按约定及时送货上门安装,售后未能妥善处理“三包”问题。

分析数据还显示,2020年,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较多。全年共受理消费者生活、社会服务类67件,占总投诉量的8.12%,问题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及质量三方面,其中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摄影及照片冲洗加工、中介服务投诉较多。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收费不合理;消费者退预付卡,退款难;经营者擅自变更预付费(卡)合同条约,搬迁、停业、装修不告知消费者,给消费者造成不便,余额无法使用、无法退款等损失;美容美发实际效果与宣传效果差异大、强制消费等。

此外,网络消费投诉有所增加,安庆市各级消保委全年共接受消费者请求调解网络消费纠纷16件。问题主要集中在迟延发货、商品质量、宣传与实际不符,商家拖延履行7天无理由退货义务等方面。(全媒体记者 朱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