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安徽执业律师达14234人 律师事务所达871家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从5月29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律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执业律师达14234人。

原标题:安徽执业律师达14234人 律师事务所达871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5月29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律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执业律师达14234人。

2019年,全省律师办理业务31.5万件,同比增长22.8%,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1889件,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466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19163件。

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据悉,省司法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做到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律师党员“应管尽管”,律师党务工作者“应配尽配”,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应训尽训”,全省律师行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安徽举办专题培训班,安徽先后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我省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5名党员律师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打造律师改革试点安徽经验

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主线,省司法厅印发全面开展三项试点文件,召开全省律师改革试点推进会,将律师调解、刑辩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试点的范围扩大至全省。

全省共设立各类律师调解机构300家,批准律师调解员2388人,律师调解案件4588件,达成调解协议911件,法院确认调解协议465件,共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33028件,提供法律帮助13948人次,评定出1340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律师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继续深入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新确认公职律师630人、公司律师141人。深入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研究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全省共建成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17542个,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省“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外办联合举办涉外法律服务专题培训班,协调全国律师协会在皖举办“涉外法律服务大讲堂”,与香港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建立皖港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机制。世界律师大会召开期间,与欧盟律师协会和柬埔寨律师协会进行对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律师制度改革工作连续第三年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批示肯定。

  律师行业社会影响度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省律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同比增长5.2%。执业律师达14234人,同比增长14.3%。

全省律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2498人,占律师总人数17.5%,本科学历11185人,占律师总人数78.6%。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27人。全省共有党员律师5672人,占律师总数的39.8%。

我省成为全国律师队伍最稳定的省份之一,全年对律师作出行业处分38起、行政处罚19起。建立律师行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引导全省律师依法有序参与法治建设。协调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健全青年律师发展扶持机制,筑牢律师行业长远发展根基。

大力宣传律师行业先进典型,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2019年,连续6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陈贤律师荣获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的“最美奋斗者”称号,被评为“最美支边人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登上“民主法治”方阵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另有2家律师事务所和4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家律师事务所和7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名律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荣誉称号,2名律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律师入选2019年度安徽司法行政榜样人物,1名律师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律师行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我省律师办理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案例。我省建立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成立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顾问组,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等工作。编制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系列指引11篇,着力提高全省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急需、实用、管用的法律服务。编制《安徽省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操作指导》,及时汇总中央和我省涉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依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组织民事、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等25个不同领域66名专业律师为社会各界提供在线法律服务237次,出具意见书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140个,组织律师在公共法律服网络、热线平台值班979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建议1855条。开通12348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线,安排20名值班律师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的法律咨询259人次。

广泛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疫情期间,全省律师共捐款捐物581.5万元。

我省还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由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和省律师协会就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从2020年3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804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609份,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413件。(记者 汪乔、刘炜鑫)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