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蚌埠市行政审批民生事项 政务服务“装”进手机里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打开手机中的“皖事通·蚌埠e家”APP,注册、输入信息,几天前,市民段先生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给娃报名上小学的“大事”。

打开手机中的“皖事通·蚌埠e家”APP,注册、输入信息,几天前,市民段先生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给娃报名上小学的“大事”。“输入房产证编号之后就自动跳出来学区,点进去就行了。”段先生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感慨说,“过去看别人报名都是专门请假到学校,大热的天一排半天队,小孩哭大人急的。还是这个方便,不急不躁搞得妥妥帖帖。”

今年市区义务教育“幼升小”、民办学校“小升初”第一次实行网络报名。15日线上报名结束,全市有3500多名新生通过,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实,对“皖事通·蚌埠e家”APP,家长们并不陌生——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中考成绩查询通道。月初,段先生的侄子就用手机查到了中考成绩。“一点就能查,相当于把服务装进手机里。”段先生笑着形容说。

看得见的方便背后,是看不见的信息联动。此前,市数据资源局依托市云数据中心,整合教育、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卫健等5家部门相关数据,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仅市区房产数据就梳理了27.6万条,保证房产及监护人证件信息与对应学区一一匹配准确。”市信息中心主任吴颂祥说,有了数据多跑路,家长才能少跑腿。比如输入新生证件号码后随即跳出本人及家庭成员相关信息,就能免去家长们挨个部门盖章、逐个材料上传的麻烦。

家长报名省事,学校审批也省心。因为有政务大数据的精准分析技术做支撑,提前进行数据核验和条件匹配,实现了学区的自动认定和入学资格确认、在提高了精确度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堵上了“人情”“后门”,从智能申报提升到智慧审批。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享受到了便捷的“掌上”服务。今年,蚌埠市政务服务微门户“蚌埠e家”正式入驻“皖事通”APP,完成“皖事通·蚌埠e家”APP重点公共服务事项对接。年初又梳理出重点公共服务事项26项,并调度各部门按序时进度完成对接,确保我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违章、学区、社保、电费、空气质量都能查,还能在线游览蚌埠市博物馆,看精品文物介绍,简直是万事通哇!”段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只用了半个月,但自己已经是“皖事通”的“铁粉”了。对此,吴颂祥说,“皖事通”APP蚌埠分站不仅提供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更包括社保、公积金、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教育考试、生活服务、资格资质查询等17大类140余项服务事项,几乎涵盖民生领域的所有方面。正如段先生的形容一般,手机里的政务服务几乎抵得上占地数千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截至7月15日,“皖事通”APP已经累计圈粉超过21万名用户。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从行政审批到民生服务,政务服务装进手机里,也融入市民的生活中。

来源:蚌埠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