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从扶贫到扶志 金融扶贫让老百姓端稳饭碗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天市人民银行组织老师来村里给大家上课喽,同时还传授分辨真假钞的小技巧,大家有啥不懂的都可以问。”近日,在怀远县徐圩乡钞湖村扶贫队长陈涛一段简短的介绍后,“扶贫课堂”准时开讲。

“今天市人民银行组织老师来村里给大家上课喽,同时还传授分辨真假钞的小技巧,大家有啥不懂的都可以问。”近日,在怀远县徐圩乡钞湖村扶贫队长陈涛一段简短的介绍后,“扶贫课堂”准时开讲。

讲台上讲师由浅入深,教得细致;讲台下学生听得认真,不时插话询问。随后,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宏伟还带领各支部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向农户派发了特色农产品贷款、投资理财、辨别民间高利贷、识别非法集资等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传。这堂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政策宣讲课是“扶贫课堂”开办以来的第三期,旨在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的知晓度,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志智双扶”。

徐圩乡高庙村村民王林旭是“扶贫课堂”的一名“老生”。虽然不是钞湖村人,但只要听说“扶贫课堂”开讲了,他无论多忙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赶来听课。“多亏了‘扶贫课堂’送来的新政策,让俺顺利地获得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王林旭说,当时他因缺乏农资到处找钱,没想到这堂课后,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便为他协调解决了贷款难题。

王林旭在万福镇承包了13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水稻。“每一年的农药、种子、肥料以及人力成本都要提前投入,要知道现金采购种子或者化肥等的价格要比赊账至少便宜两成,而且及时播种也会提高农作物产出。”王林旭说。

“很多农户可能不知道,金融知识也许将在他们日后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陈涛正在谋划的瓜蒌子等产业项目,正是利用金融资源为村子量身打造的一个可持续发展项目,让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宏伟表示,金融在扶贫开发中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但贫困户对金融知识知之甚少,懂得利用金融资源实现扶贫脱贫的农户更加屈指可数。为巩固脱贫成果,需要真正发挥金融的“造血”功能。

为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和任务清,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按月组织包保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包保家庭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定期听取驻村扶贫干部情况报告,帮助理清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组织全辖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扶贫“双推”专项行动,引导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好、示范带动好、利益联结好、增收效果好、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的“四好一强”特色扶贫产业,在产业扶贫上下狠功夫。截至3月末,全市扶贫贷款余额95.43亿元,较年初增加0.87亿元,同比增长14.44%,本年累放3.73亿元,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14.74万人。

此外,为确保金融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该行强化监测督促,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制订整改措施和整改步骤,全面整改,并将金融扶贫工作与政策工具的运用相挂钩,推动提升金融扶贫实效。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张婷婷

(责任编辑 黄友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