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安徽 资讯

消毒水“变身”鼻炎药 涉虚假宣传被罚

新浪安徽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市检察院针对鼻舒堂总公司及其在宣城的3家门店提起公益诉讼,一场药品打假行动获得广大百姓的拍手称赞。

近日,市检察院针对鼻舒堂总公司及其在宣城的3家门店提起公益诉讼,一场药品打假行动获得广大百姓的拍手称赞。

据了解,市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多次以消费者身份暗访调查我市3家鼻舒堂门店,体验产品时多次被几厘米长的棉签插进鼻道中,甚至出血。经过细致的调查与固定证据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鼻舒堂总公司及其在我市的三家门店提起公益诉讼。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四被告立即停止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宣传,确认其行为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需分别在国家级及市级媒体赔礼道歉,支付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赔偿金,并承担调查取证费用。

明明只是消毒产品,却宣传为“药物”

据市人民检察院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市检察院对这个涉嫌采用虚假及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欺诈消费者的产品展开了调查,销售这种产品的店名叫“鼻舒堂”,在我市有3家门店,分别位于宣城市区、宁国市、广德县。在前期进行仔细的调查了解之后,随后的几个月里,检察官多次实地到这些店里进行走访取证。

“我们当时是以消费者的身份去的,一到店门口就看到店外写着‘四百年鼻炎古方’。”据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高军介绍,店里面的墙上还有鼻炎危害等介绍,有的营业员直接穿着白大褂,看上去像医生一样,在介绍产品的过程中,这些营业员也总是自称产品为“药膏”“药”。除了店内宣传外,这些产品在网站、微信号、电视台广告、街头DM广告的宣传中,都称自己的产品能够治疗鼻炎。

据了解,这些店里销售的濞舒朗抑菌膏、扈氏抑菌净,均为消毒产品。且经调查,鼻舒堂总公司淄博一证经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不含药品。

以身试“药”,检察官鼻子被插出血

为了检验该产品的效果,检察官们以消费者身份以身试“药”。调查时,营业员用鼻腔镜对检察官的鼻腔进行了检查,并表示检察官患有鼻炎。“我在这3家店被检查了好几次,不仅每家店说我患的鼻炎症状不同,同一家店检查两次所说的病情也不同。”高军告诉记者。

在检查之后,免费试用产品的过程并不好受。营业员用棉签蘸“药”后插入鼻道,几厘米长的棉签需要被固定在鼻道里至少15分钟。“每次都会忍不住打喷嚏,有一次一个营业员可能不太熟练,棉签插进去之后我觉得有点痛,结果拿出来一看上面还有血。”高军笑着说,因为一个人只有一次免费试用的机会,他们每次到这些店内暗访,都自称是第一次来,最终他体验了6次。

为了固定证据,检察官在这3家店都购买了一些产品,每一盒产品的价格为198元,每一次购买最少是一个“疗程”10盒。即使有优惠活动,消费者们购买一个疗程也要花1700多元。

真相大白,四位被告需道歉并赔偿

市人民检察院向介绍,鼻舒堂总公司不仅在我市有3家门店,在全国还开设有1000余家门店,曾被媒体曝光,在很多地方都被处罚过。2017年6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对鼻舒堂总公司以及其宣城的3家门店提起公益诉讼,这是宣城首例药品安全领域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经营的产品为“消字号”的消毒产品,主要为杀菌作用,并不具有治疗鼻炎的疗效,但被告采用虚假及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已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被告依法应当立即停止虚假的及引人误解的宣传,在媒体上向公众赔礼道歉,支付相应的惩罚性赔偿金。

2018年底,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四被告立即停止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宣传,确认四被告的行为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四被告需分别在国家级及市级媒体赔礼道歉、分别支付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赔偿金(由法院上缴国库)并承担调查取证费用。该判决目前已生效。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